close

20130120 外埔國中一屆同學會暨南投茶園攬勝之旅

第三日下__忘憂森林、鹿谷內湖國小、三義佛頂山、賴新魁麵店

InTo the Wild走入原野_Taokas旅記201301004

日期:2013年01月20日

人員:乃洵、王小姐、Tina 與道卡斯陳等4員

記錄:道卡斯陳

 

忘卻煩憂迎朝日、優閒深山處處遊忘憂森林的意境,我們在照合影的地方,也是這裡唯一有水的地方,整個湖面乾凅到只剩一點點水,沒辦法將藍天白雲及枯木林倒映在水面。

圖片401_忘憂森林合影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忘憂森林合影

 

正當感嘆美中不足時,正好旁邊有一先進,到過多次忘憂森林及水漾森林,據先進說:如果要在忘憂森林看到湖面倒映著樹林的美景,應該在 5~7月雨季時來忘憂森林,這時可以看到滿水位的忘憂森林,如果上午陽光普照,午後又山嵐飄起,迷霧圍繞,就可以欣賞到最美的忘憂森林!

圖片402_忘憂森林水面倒映著樹林   

忘憂森林水面倒映著樹林

 

我們刻意放低姿勢,希望相片中能有湖光山色、水中倒影的景象,有效地表達出此意境,將讓人陶醉的美景烙印在腦海中。

圖片403_放低姿勢希望相片能有水中倒影的意象   

放低姿勢希望相片能有水中倒影的意象

 

事實證明是無效的,因水池太小,團體照中不要說水中倒影,就連水池都看不到,為了要有忘憂森林水面倒映著的印象,還是個別照來得有效果。

圖片404_Tina攝於忘憂森林水池前之一   

Tina攝於忘憂森林水池前之一

圖片405_Tina攝於忘憂森林水池前之二   

Tina攝於忘憂森林水池前之二

 

試著兩人合照,發現乃洵兄他們站在水池前,一樣會擋住水池,我與Tina站在水池邊合照,才能照到水池,將忘憂森林一點水面倒映影子納入相片中。

圖片406_與Tina站在忘憂森林水池邊合照  

Tina站在忘憂森林水池邊合照

 

先進也說:現在是枯水期,所以沒有全部森林水中倒影景色,但乾季也能看到忘憂森林不同面貌之美,因湖面乾凅可以走到湖中,近身與神秘的忘憂森林如此緊靠、這麼貼近這是水漾森林無法辦到之處。

圖片407_湖面乾凅可以走到湖中與忘憂森林如此緊靠貼近   

湖面乾凅可以走到湖中與忘憂森林如此緊靠貼近

 

我們經前輩在旁不經意點醒,覺得他的說法相當精闢,遂決定再深入忘憂森林乾凅湖中,去觀察、體會這片杉林。

圖片408_攝於忘憂森林乾凅湖中之一   

攝於忘憂森林乾凅湖中之一

圖片409_攝於忘憂森林乾凅湖中之二   

攝於忘憂森林乾凅湖中之二

 

我們看到一棵棵巨大杉木,枯死後經不起雨季浸在水中,枯水期乾凅中腐蝕,年復一年的無情墔殘下,從根部爛起倒下,斯為可惜。

圖片410_攝於忘憂森林乾凅湖中之三   

攝於忘憂森林乾凅湖中之三

 

乃洵兄細心算算年輪,估算這棵就將近百歲,如果有關單位放任這種情況下去,相信倒下去的杉木會越來越多,而且會越快,建議當思索有無耐水的樹木移植至此,類似我在「雲山水」看到泡在水中的落羽松,如此具可維持觀光景點,又可確保水土之鞏固。

圖片411_乃洵兄細心算算杉木年輪   

乃洵兄細心算算杉木年輪

 

這邊這個樹頭應該要好多人才能圍抱住,就看它與屹立的樹幹對比,也可以看出它是神木級的杉木,也不幸倒下只剩腐爛中的樹頭。

圖片412_要好多人才能圍抱住的樹頭   

要好多人才能圍抱住的樹頭

圖片413_攝於忘憂森林乾凅湖中之四   

攝於忘憂森林乾凅湖中之四

 

探訪完忘憂森林湖底景觀後,我們回到忘憂森林接駁車下車地,為體會這段顛頗、狹窄、連續髮夾彎、及近垂直的產業山路,大家決定放棄坐接駁車,用走的下山。

圖片414_忘憂森林產業山路下山   

忘憂森林產業山路下山

 

剛好遇到我們撘過的李老闆車子停在這較寬處,待下山的接駁車在此會車;一系列彎道急彎又狹陡,彎道前後都是深陷的痕跡,這是導引水流或緩和水流速度用的明溝,ㄧ般房車即使您技術高超,因車身不夠長或高,恐怕底盤也會在深陷處卡住。

圖片415_一系列彎道陡又急,前後都有深陷設計   

一系列彎道陡又急,前後都有深陷設計

 

看到王小姐彎著腰倒退著走,那種疲累不堪樣,不知她有後悔未坐接駁車否?還有連續陡坡急彎,就可意會出搭車上來那種急轉陡上又彎,且瀕臨山邊之驚險狀,故搭上那有如雲霄飛車的接駁車,是相當值得回味。

圖片416_王小姐彎著腰倒退著走疲累不堪樣   

王小姐彎著腰倒退著走疲累不堪樣

圖片417_連續陡坡急彎有如雲霄飛車   

連續陡坡急彎有如雲霄飛車

 

在竹縫中看見仁淵茶行上的這片茶園,從這個平視角度,您就可知道這茶園所在山坡有多陡峭,靠著擋土木板築起一畦一畦茶園,直上山頂。

圖片418_仁淵茶行上的這片陡峭茶園   

仁淵茶行上的這片陡峭茶園

 

回到產業山路口,路口有一柵欄,柵欄邊有「忘憂森林山路狹窄陡峭,且尚無停車場,遊客車輛請勿進入」及「至忘憂森林、草坔茶園電接駁車」招牌,這個產業山路是私人道路,設有柵欄以防止旅客來車誤闖,發生底盤卡在半山腰,上下不得的情形,是可理解的。

圖片419_忘憂森林產業山路口   

忘憂森林產業山路口

 

經欣賞羊彎巷茶園及銀杏、忘憂森林茶園,對溪頭杉林溪風景線上的美麗茶園,實在讚不絕口,於是決定再深入到杉林溪森林遊樂區門口,先沿途看看有無特殊景觀,以方便下一次旅途的規劃。

圖片420_往杉林溪森林遊樂區途中   

往杉林溪森林遊樂區途中

 

杉林溪森林遊樂區近來經營以賞花著稱,花季有櫻花季(01~02)鬱金香(01~02) 牡丹花(03~04)杜鵑花(03~05) 台灣杜鵑(04~05)海芋( 01~12) 紫藤(04~06)繡球花(09~11)鼠尾草(05~06&09~10) 金鐘花(01~12)葉牡丹(11~02) 楓葉紅(12~01),可依喜歡的花擇期進入觀賞;因杉林溪是遊覽車旅遊會安排的地點,現在也不是王者之尊的牡丹花季,所以我們並未將它排入行程,僅臨時起意到門口一窺就回頭。

圖片421_杉林溪森林遊樂區門口之葉牡丹   

杉林溪森林遊樂區門口之葉牡丹

 

到十二生肖彎之猴彎時,屬猴的 乃洵兄提議要在猴彎標示前拍照,Tina也屬猴,於是兩個在此拍下屬猴的紀念照。

圖片422_乃洵兄與Tina在猴彎吃香蕉拍照   

乃洵兄與Tina在猴彎吃香蕉拍照

 

乃洵兄與   王小姐都未到過鹿谷內湖森林小學,於是我們在內湖國小中途休息,好好觀賞這921地震後採用原木為建材,重建具有日式風味,以發展生態教育為目標的森林生態小學──鹿谷內湖森林小學。

圖片423_鹿谷內湖森林小學   

鹿谷內湖森林小學

 

這天內湖國小正舉行義賣會,籌措今年畢業生的畢業旅行費用,除義賣當地特產,也義賣溪頭妖怪村提供的紀念品,還有很多校友回來贊助的樂隊表演,我們覺得學校當局這樣安排很有意義,除了可籌措學生旅費外,更有意義的是培養學生如何生活,因此我們都共襄盛舉。

圖片424_內湖國小正舉行義賣會籌措畢業旅費   

內湖國小正舉行義賣會籌措畢業旅費

 
重建的內湖國小非常注重人與環境的關係,破除傳統小學的規矩形式,體貼人的視覺、注重整體環境的規劃,建築隨山勢佈局,是名聲相當響亮的森林小學。

圖片425_內湖國小校園之一   

內湖國小校園之一

 

乃洵兄深懂樂理,被這群小天使樂團演奏吸引著,也慷慨地每攤採購或樂捐,我們趁此時間先到校園各處走走,拍拍這個名聞遐邇的小學風光。

圖片426_乃洵兄被樂團演奏吸引著   

乃洵兄被樂團演奏吸引著

圖片427_Tina攝於內湖國小之一   

Tina攝於內湖國小之一

圖片428_內湖國小校園之二   

內湖國小校園之二

圖片429_Tina攝於內湖國小之二   

Tina攝於內湖國小之二

 

來到畢業的六年甲班教室,門口有六年甲班牌子及課表,我們約略看看並拍個照,就回到義賣現場,提醒 乃洵兄趕快去逛逛校園。

圖片430_六年甲班教室   

六年甲班教室

 

也請 乃洵兄辦應該辦的事,我們會經台151、台3、國3,再經中彰快及國1,直接到下一個停留地點苗栗三義佛頂山。

圖片431_回到義賣現場   

回到義賣現場

 

三義佛頂山朝聖寺是Tina推薦的景點,下三義交流道後,循台13往銅鑼苗栗方向,經木雕街,至三義眼鏡行前右轉苗130線,循佛頂山朝聖寺指示標誌可達;停好車後,我們由停車場旁的露天道場開始參佛,第一個看到的是藥師佛七寶塔,藥師佛旁邊站的兩菩薩分別是日光菩薩和月光菩薩,這是很典型的佛教設計,正所謂的『一佛兩菩薩』或者是『一佛兩弟子』,藥師佛是東方琉璃世界的主佛。

圖片432_東方琉璃世界 藥師佛七寶塔   

東方琉璃世界藥師佛七寶塔

 

廣場左右有兩尊巨大神像,台灣人叫「哼哈二將」,日本人稱「啊吽二天王」,創辦人 地清法師早期在日本高野山東密道場修習,因此因緣將日本佛院都會有的門神──左邊的是哼天王,右面的是哈天王,恭奉在佛頂山道場上是順理成章之舉。

圖片433_佛院門神哼哈二將   

佛院門神哼哈二將

 

藥師佛左右兩側是佛法和大願的護持者「十二藥叉大將」,十二藥叉大將頭頂上都有一個生肖動物,只要找到自己所屬生肖的藥叉大將,就可以跟他許願祈福;廣場兩邊各有九尊漢白玉石雕羅漢,合計共18尊,即十八羅漢護衛兩側。

圖片434_十二藥叉大將及18羅漢   

十二藥叉大將及18羅漢

 

十八羅漢圍繞的中間供奉的是「四面佛」,據說四面佛並不是佛,他是印度教的超級三大神之一,是創造神 梵天,也就是四面佛,四面佛在東南亞、特別是泰國廣受歡迎,現在台灣之東南亞外勞、新娘特多,恭立四面佛與時俱進;廣場前方有一佛鐘,旁有叩鐘偈說明。

圖片435_叩鐘偈佛鐘及四面佛  


叩鐘偈佛鐘及四面佛

 

十八羅漢後這面巨大石壁,一邊雕刻五百羅漢,另一邊是佛教四大名山,其壯觀程度不失北京的九龍壁,看其雕功相當精美,不愧是佛教藝術寶庫。

圖片436_五百羅漢及四大名山石壁   

五百羅漢及四大名山石壁

 

我們先到壇城後方的沙彌親子公園,公園以石林景觀為主,遊憩涼亭與許多來自花蓮的山石,頗有禪意,公園中有許多各式各樣的小沙彌,相當可愛,將嚴肅禪靜的宗教氣氛,帶來會意的微笑。

圖片437_習武小沙彌   

習武小沙彌

圖片438_Tina擺出小沙彌的招式   

Tina擺出小沙彌的招式

圖片439_習知小沙彌   

習知小沙彌

 

回到「阿彌陀佛壇城」,兩旁有可以澆水的觀音池子,左邊池子供奉的是可供人祈禱求子的「送子觀音」,送子觀音的主要作用為迎生,就是求個子嗣;另一邊水池供奉的是日本才有的「水子觀音」,是祝福那些因各種原因而無法來到人世間的小嬰兒,就是俗稱嬰靈啦!

圖片440_主壇兩旁可澆水的觀音池子及廣場兩側的十八羅漢   

主壇兩旁可澆水的觀音池子及廣場兩側的十八羅漢

 

主壇這尊高幾十公尺的黃銅塑的阿彌陀佛立在中央,阿彌陀佛前方是大漢白玉雕塑的觀世音菩薩,法相莊嚴,我們肅靜禮拜一番。

圖片441_主壇的阿彌陀佛及觀世音菩薩   

主壇的阿彌陀佛及觀世音菩薩

 

週圍迴廊是觀世音菩薩的三十二應身法相,我們走完觀音迴廊,在每一法相前都參拜一番,祈求事事平安。

圖片442_三十二應身觀音迴廊   

三十二應身觀音迴廊

 

參拜及參觀露天道場後,先至朝聖寺左前方觀世音大士佛壇,這尊觀世音菩薩是黃銅雕塑,還一條龍陪著,觀世音菩薩壇前及朝聖寺廣場前方左側有四十八願接引佛,接引大佛莊嚴神聖,引導民眾心平氣和地參佛

圖片443_朝聖寺左前方觀世音大士佛壇   

朝聖寺左前方觀世音大士佛壇

 

朝聖寺外觀還有鷹架,外牆尚未完全蓋好,其寺方右側是佛塔,前方有觀世音菩薩立像,雖然朝聖寺外觀尚未裝飾,架構上跟一般普遍宮殿式不同,有說類似日本寺廟,以 地清法師曾習法日本,欣賞日式寺廟清優典雅,有些日式影子一點也不足為奇。

圖片444_朝聖寺廣場   

朝聖寺廣場

 

朝聖寺正殿是阿彌陀佛殿,恭奉阿彌陀佛,左方是觀音殿,恭奉觀世音菩薩,右方是地藏殿,恭奉地藏王菩薩。

圖片445_朝聖寺內殿   

朝聖寺內殿

 

朝聖寺廣場前方右側有精製石雕,及小沙彌 ,石雕分別為「花團錦簇」、「荷香飄逸」、「秋菊映然」、「萬紫千紅」等。

圖片446_朝聖寺廣場前方精製石雕   

朝聖寺廣場前方精製石雕

 

這兒的沙彌,造型像是喇嘛,或是習樂沙彌,吹奏各式樂器,神態逼真。

圖片446_朝聖寺廣場前方精製石雕 圖片447_習樂小沙彌   

習樂沙彌

 

再往山門走,來到彌勒佛殿,彌勒佛殿是山門進來的第一座佛殿,恭奉彌勒佛。

圖片448_彌勒佛殿   

彌勒佛殿

 

彌勒佛殿內之彌勒佛亦是黃銅精塑,法像極為歡喜,彌勒佛帶給世人歡樂及財富,其實自足、歡喜心就是人生最大財富。

圖片449_彌勒佛殿內之彌勒佛   

彌勒佛殿內之彌勒佛

 

彌勒佛殿前即朝聖寺山門,這個山門內外觀宏偉佛寺建築,配置精緻雕刻的百尊佛像,每座佛像雕刻出神態各異,搭配園藝布局,不愧是佛法藝術殿堂。

圖片450_朝聖寺山門   

朝聖寺山門

 

回到彌勒佛殿右側庭園,有小橋流水,水是來自觀世音菩薩的聖水,庭園雖小但造景極為精巧,由彌勒佛殿透出燈光的照拂下,異常別緻。

圖片451_彌勒佛殿旁庭園   

彌勒佛殿旁庭園

 

繞行佛頂山朝聖寺一圈,天色已昏暗下來,我們往下一個、也是今天最後一個景點──「賴新魁麵店」,賴新魁麵店是開業至今已有六十年的老店,賣的是道地正統的客家板條與油麵,遠近馳名,我每次用餐時間經過這裡,都會不經意來此解解饞。

圖片452_賴新魁麵店   

賴新魁麵店

 

賴新魁麵店附近人車洶湧,路邊及專用停車場停滿車,我們只能停遠一點路邊,再走過來排隊,因人潮眾多,店門口有兩三個攤商,再販賣客家地方點心及特產,還有當地水果,水果攤上的標語,讓我們百思不解,請教主人大哥才知:「賣桃慢」意思是「不要偷拿、或偷摘葡萄顆粒」,而下面有蟹圖案是「謝謝」,有蝦圖案的是「多謝」,這攤大哥大嫂耍腦筋急轉彎,實在創意十足,確實吸引眾人目光。

圖片453_賴新魁麵店門口攤商   

賴新魁麵店門口攤商

 

排隊之時要先在菜單上點菜,等到您的時候,外場服務人員會將您的用餐人數以手指頭告知內場服務人員,有位置時將點菜單交給帶路服務人員,等到坐定位置自行取喜歡的小菜來時,熱騰騰的麵已上桌,其速度之快,運作之純熟,令人嘆為觀止。

圖片454_賴新魁麵店要先排隊點菜   

賴新魁麵店要先排隊點菜

 

用餐完畢,我們上國1轉國3回台北,完成3天2夜之2013年同學會暨南投茶園攬勝之旅。

 

補記:

  1. 相關景點資料係參考旅遊官網及各景點摺頁。
  2. 佛頂山朝聖寺之介紹,是相當專業佛學知識,大都引用布朗的部落格資料。
  3. 中華電信會館訂房是 阿塗兄幫忙,在假日檔期才有如此「貨真價實」的旅店可住。
arrow
arrow

    InTotheWi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